雲南十八大茶山※
2013-11-13 14:26:29


雲南十八大茶山

1.景邁:

香氣高揚、持久,茶湯厚滑,口感喉韻清香甘甜,微蜜香,喉韻香甜滑潤。

2.邦崴:

 以千年古茶樹聞名。生態環境優良,雲霧繚繞,溫暖且濕潤,山高林密無污染。香氣帶有獨特的花香,高揚且持久,入口濃郁醇厚,湯色透亮,越陳越香。

 3.秧塔:

 景穀縣海拔1600米的秧塔村主產大白茶,九十年代雲南大葉種的標準。大白茶與其它茶葉的差異:芽葉茸毛滿佈、茶乾肥厚、白毫顯、條索白、氣味帶橄欖清香,出湯清澈明亮,入口醇和甘甜,耐泡。1981年被評為雲南八大名茶之一。

4.小景穀:

 景谷鄉海拔2200米,四季氣溫平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17.5度。景谷鄉的古樹生茶特色為:茶香高揚、茶湯甜柔甘醇順滑,喉韻綿長,類似易武高山茶品。因本區茶品揉撚較輕,苦澀物質釋出較少,獨特保存了茶葉內含的茶多酚、兒茶素、氨基 酸、糖類物質和咖啡鹼等物質,使茶品具備雲南大葉種茶的香、甜、韻、氣、耐泡,又減少新製曬青生茶的苦澀,同時越陳越香,越陳越濃。

5.困鹿山:

「困鹿山中藏古韻,歲月增香空其群,君王自古品新茗,太后無緣識陳香。」古茶園中的過渡型古茶大、中、小葉種混生,香型獨特,風格清雅高揚、持久韻長。新茶微苦轉甘甜,喉韻香氣足、甘甜渾厚沉穩,甘潤持久。

6.老班章:

位於西雙版納州猛海縣南方約六十公里路程,平均海拔約1700米。 分有新、老班章茶區。雲南大葉種中,有很多古樹茶在口感香氣方面優於老班章,但其風格獨特,茶質厚重、茶氣強勁持久,口感刺激性強卻顯協調、苦味重回甘快速強悍、香氣沉穩,耐泡,越泡越清甜等都顯示出班章茶獨到的特色。

7.昔歸:

瀾滄江畔的昔歸芒綠山,古茶樹間混生芒果樹,因生態環境緯度、海拔、土壤、氣候、水源、樹齡、培植方式、加工工藝等因素,使茶品含高量生物鹼、茶多酚、維生素、氨基酸、芳香類物質,湯色透亮、香氣高揚、入口微澀甘甜,喉韻鮮爽沉穩、氣韻醇厚、回甘生津。

8.忙肺:

永德縣是世界茶樹發源地之一,至今仍生長著中華木蘭以及大面積的野生型、過渡型、栽培型的古樹茶,湯色透亮,花香高揚,入口飽滿協調,甘滑微澀生津,喉韻持久甜滑。

9.蠻磚:

包括曼莊、曼林、曼遷三寨,東接易武,北連倚邦,居於古六大茶山的中央位置,是目前古六大茶山保存得最好的茶山,茶樹未經矮化,生長好。口感甜潤清爽滑口飽滿,微苦,帶冰糖香,香氣深沉質厚。

10.猛宋:

西雙版納有二個猛宋,分屬猛海縣與景洪市。猛海猛宋保塘村現存古茶樹約1000畝,樹齡多在500-700年之間。密度為125株/畝。生態環境良好,茶乾揉撚較緊,故入口苦澀稍重但轉化速度快,香高韻沉,口感飽滿,回甘強而持久,唯湯質不夠厚重。

11.南糯山:

猛海縣東側的南糯山,平均海拔1400米,目前保留著一千多公頃混生的古老茶園,屬一千多年以前布朗族所摘種、荒廢遺留的茶園。因氣候複雜多變,南糯山中生長的古樹茶風格迥異,部分茶品風味純正,質厚香揚,清甜爽滑。新茶口感較具刺激性,氣強韻足,陳茶醇滑味厚。

12.易武:

易武古鎮位於西雙版納州猛臘縣西北的山頂上,是著名的茶馬古道源頭和普洱茶的原產地之一。易武茶 香、甜、甘、潤,歷史悠久並曾獲“瑞貢天朝”殊榮,一度成為普洱茶的聖地。目前易武茶區栽培野生茶年產約六十噸,多為人工矮化過的老茶樹,散種在山野樹林之中,陽光漫射時間長,生態環境優良。傳統的手工做茶採用輕揉撚的方法減小其揉出物,減低苦澀度,新茶稍淡,香揚水柔、甘醇順滑帶冰糖香,喉韻甘潤持久,苦澀度低,陳茶滋味則相對較濃醇。

13.壩糯:

壩糯大寨是猛庫東半山茶的代表,道路難行,雨後唯馬幫方可出山,也是現存古茶樹最多的寨子。湯質陽剛、甘甜質厚,高香強勁,氣韻長,茶氣強。口感豐富度、飽滿度、協調度皆屬上品。

14.大雪山:

臨滄的猛庫是世界是茶葉起源地中心地帶之一,大雪山野生古茶樹群落,是目前全世界發現的海拔最高、密度最大的大理茶種群落。生長群落地處雙江縣大雪山中上部,分佈面積約12000多畝,海拔高度為2200-2750米。 猛庫野生古茶樹屬於野生型野生茶,在進化形態上,比普洱茶種還原始。該茶樹種具有茶樹一切形態特徵和茶樹功能性成份(茶多酚、氨基酸、咖啡鹼等),可以制 茶飲用;基因原始,產于高海拔寒冷地區,該茶種特具抗逆性強、抗寒性強等特點,是抗性育種和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寶貴資源。頭春新芽葉質肥厚寬大,香氣特殊屬蘭香,勁揚質厚,微苦回甘轉甜,沉穩優雅,香氣飽滿。此茶難採摘,純正的千年野生型古喬木,屬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產量極低,是珍貴的普洱珍品。

15.馬鄧:

鎮沅是世界茶樹起源地之一。境內九甲鄉千家寨有一棵2700餘年的世界古茶王列為金氏世界紀錄。茶質重、滑、順,帶野生茶甜香風格,甘韻明顯、喉韻潤長綿密。

16.懂過:

懂過位於猛庫茶山的西半山,海拔:1750米, 森林覆蓋指數高,自然條件優。猛庫大葉種相傳是距今三百多年前由西雙版納引進至猛庫後變種,懂過的古樹茶葉形較小,是否由猛庫大雪山野生茶變種而 成,有待考證。香揚味厚,苦韻重,回甘快,質厚氣強,風格獨特。

17.冰島:

冰島古茶園是雲南大葉茶的發源地之一。從明成化年引種至今500多年,在猛庫繁殖形成猛庫大葉茶群體種;在順甯繁殖變異形成鳳慶大葉群體種,傳入臨滄邦東,形成邦東黑大葉茶群體種。被譽為“雲南大葉種之正宗”。 猛庫茶山以冰島為界分東、西半山,所產之茶風格各異,冰島古茶兼具東半山茶香高味揚、口感飽滿,茶質厚甜及西半山茶質厚重茶氣強的特色,氣強韻長。又因冰島茶種源于易武,香型類似,但茶氣較強。

18.攸樂山:

攸樂山又稱基諾山,歷來被列為古六大茶山之首。龍帕古茶園為大面積混雜林茶園,總面積約1800多畝。茶湯香揚苦澀高,回甘快且持久,茶性較烈,飽滿度,協調度低於易武,蠻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