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菁熟茶 ※
2013-11-13 14:13:00


 

曬菁熟茶

1975年發明了普洱茶渥堆技術,讓茶葉縮短熟化期,增加口感滑順,不需要等幾十年才能喝。
在1975年前制茶工序都遵循古法,把茶葉經過萎凋、殺菁、揉撚、解塊 , 茶葉經日照曬乾 ( 曬菁毛茶 ),想喝熟化過的茶,可以存放時間長些再飲用,就能達到口感滑順回甘沒有青澀味,就成了普洱生茶的陳茶。
曬菁毛茶說明: 
揉撚解塊完後,茶菁直接均攤在竹席或水泥曬場,以日曬進行乾燥(日曬加熱幅射,一般不會超過攝氏40度),曬乾過程中須翻拌2~3次,達到完全乾燥。如果乾燥不完全,將會使茶菁過度發酵,甚至可能產生發黴現象。乾燥完全的菁毛茶,色墨綠或深綠,葉身較薄者為略帶黃綠色。此即俗稱「曬菁毛茶」。
曬菁毛茶經過長時間的存放,會一直熟化達到口感滑順生津甘甜,成了普洱陳茶,此時的湯色呈現明亮的紅褐色(如紅酒般)。
所以市面上稱熟茶有二種: 
第一種是渥堆制作,經由人工渥堆發酵達到加速陳化的熟茶。 
第二種是曬菁毛料,直接經由長期存放自然陳化的後發酵茶類,也稱做 " 曬菁熟茶"或普洱陳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