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保值或變質※
2013-11-13 14:22:14


 

 普洱茶的保值或變質

普洱茶的茶性就在於普洱茶是屬後發酵,它可以在存放過程中形成熟化,使口感濃郁回甘、香味持久,是優質好茶。

普洱茶(曬青)是活性的,在儲藏過程中,會與空氣中的水分相互作用產生發酵,但不能直接潑水,否則會在存放發酵過程中,產生異味或霉味。所以茶一定要存放於保持通風良好的地方,應特別注意不要藏茶在密不通風的容器或密閉櫥櫃、抽屜、溼度較高的地方或地下室。

在連續下雨的天氣時,因溼度較高,應留意是否通風,並使用電風扇、冷氣或除溼機等進行溼度調節,好讓茶在適當的環境中轉化。

很多人茶買回去並不知道怎麼保存,尤其整筒的茶又看不到裡面的變化,又不能每一片都拿出來試泡看看,以為把它放著就好,或是放在高濕度不透氣的地方,在這樣的環境下普洱茶已經開始在變質了;如果今天商人為了賺取利益去買收藏者的普洱茶,而他又不能知道對方的儲存方式與環境,茶是否已經變質更不得而知,相對風險性就非常高,所以買茶要特別謹慎。

普洱茶是值得收藏的好茶,但要注意不要買到變質的茶,更不是講究整筒完好或整片無損就是好茶;所以要慎選賣家或商店,且一定要看茶和試喝過後才買,不要貪圖能得利買了一筒又一筒的茶,卻忽略裡面的茶是否已經變質了。

普洱茶是可以保值也可以增值,但保存不當也是會變質的。

 

普洱茶在市場的流通方式有幾項需要注意:

1. 很多商人會去收購,藏茶者較陳年的普洱茶。

2. 市場上喜歡炒作比較高價位的普洱茶或收藏與轉售容易獲利的普洱茶。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