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醒茶的方法※
2014-05-30 13:20:18


普洱茶與醒茶

生茶與熟茶醒茶方式不同,陳放中的醒茶與沖泡前的醒茶也不同。

  1. 乾倉茶或儲存於紫砂或非密閉空間的生茶就需要醒茶提升茶品風味。生茶放置在開放處要注意防潮,若環境較乾燥即不必再醒茶;生茶若放在密閉處,因茶質已受損,相對沒有醒茶的效果。醒茶操作如下:生茶不必拆散,置於開放空間放半個月以上,品飲時由外而內,先取用外側茶乾,再依次往內環狀剝取。
  2. 熟茶要醒茶,若較年輕渥堆味較重的茶品更需要醒茶以退除堆味。醒茶須把茶餅拆散後放置開放空間約一週即可品飲。
  3. 泡茶時洗茶、溫潤泡也是醒茶的方式,茶葉入壺,注熱水約10秒後倒掉,可達到提升茶葉與茶具溫度、舒展茶葉等效果。此種醒茶對於清香型茶品如鐵觀音效果較好,對普洱茶則無太大影響。

二、長期存放於竹筐、竹殼中的老茶,味道較悶較亂,不易表現陳茶渾厚深沉的特色,相對沖泡前醒茶對陳茶的風味提升影響很大。

1.將茶撥成適當大小的茶塊,不必太細碎以免堵塞出湯或湯汁釋出過快。

2.置於乾淨通風處吹散雜味,可覆蓋白紙以避免日曬與燈光長時間照射產生異味。乾倉茶約二~三日,入倉茶約需一~兩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