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乾倉與濕倉的區別※
2013-11-11 19:50:28


 

普洱茶乾倉與濕倉的區別

中國名茶雲南普洱茶,西雙版納、思茅、臨滄、下關等地的特色茶品。普洱生茶原料是採用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經標準工藝程序製作而成,普洱熟茶則是將生茶原料再以人工加速氧化發酵製作而成。生茶是藉由自然氧化與陳化作用提升品質,熟茶則是藉由微生物和酶的發酵提升品質。要獲得醇、甘、滑、厚等優點,需要有好原料、好工藝加上好環境的陳放,越陳越香是普洱茶友們所追求的目標,當然“陳味”也就成了有心炒作者的重點。普洱茶老茶比新茶貴的原因主要有:

  • 陳韻,是老茶獨有的特色。
  • 普洱茶的歷史文化造就與古董相同的賞玩性。
  • 老茶存貨日漸稀少,因為"陳"的價質,在市場導向上,許多名為老茶者實際上也不過一、二年,或者三、五年的“濕倉茶”。

 

濕倉普洱茶的由來 

倉儲條件分為乾濕兩者,主要是以儲存環境與條件區別。傳統普洱茶以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加工製成,獨特陳味是產品經過長時間的運、銷過程藉由倉儲環境溫濕度變化自然形成。另一種邊銷茶則因其原料粗老,為提高品質需經人工潮水去除煙、澀與粗老。在70年代發展出渥堆發酵技術產生發酵適度均勻不黴變的熟茶產品,類似黑茶但不是濕滄茶。無論是生普洱茶或是熟普洱茶,都是藉由陳化提升品質,將新普洱茶儲存在乾燥的環境自然緩慢陳化,形成陳韻,即為乾倉陳普洱。濕倉在廣東、越南較普遍,價格較便宜,是將普洱茶放入高溫高濕處加速轉化。也有將曬青毛茶先入濕倉處理再壓製者,可退生茶青味、生味、日曬味,或散除熟茶發酵味,使茶色顯舊,再仿舊包裝上市,這種茶品,只是新茶做舊而已。

 

濕倉普洱茶的鑒別 

    濕倉普洱茶大多年份不長,乾倉陳普洱年份通長較長。乾倉陳普洱茶風味醇和、甘甜、溫潤、香高、清爽,而濕倉普洱茶除湯色較深,香氣不清爽,口感悶,不醇不沉穩,黴變茶品更是氣味濁劣帶霉味,茶葉黯淡無光,即使再經烘焙或數年退倉處理使黴味稍降,但細品仍可品出倉味。

 

謹慎對待“濕倉”茶 

    普洱茶的陳化是諸多環境因素交互作用產生的結果,濕度更是影響的重點,適當的濕度利於茶品陳化。適當的濕度可有利於消除青生味、提升醇度,但過濕則導致黴變,外觀腐朽、風味淡薄,失去濃厚香醇等活性。濕倉茶並非老茶,茶品優劣判斷應透過茶乾顏色、茶湯風味來綜合判斷,拒絕發黴茶品,高濕速成茶品品質必然低於優良環境的自然陳化老茶,特別要重視醇厚度,避免黴味、異味、高火、燥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