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發黴了要怎麼處理保存才好呢?※
2017-03-30 14:05:20


紫砂壺發黴了,要怎麼保存才好呢?

一、紫砂壺內壁發黴、有黴味,究竟是何原因?分析如下:

1、紫砂壺洗好,為完全乾透及蓋上壺蓋,壺內水氣滯留,高濕不通風,即讓黴菌有適合的環境。

2、梅雨季,濕度大,若再遇到空氣通風不良,也容易使保存不當的茶壺長黴。

二、已發黴的茶壺應如何除黴斑?

建議使用可以用天然酵素搭配熱水去除,也可以使用假牙清潔錠泡洗。

天然酵素粉

三、使用過的茶壺,需暫時收藏,應如何保存才能避免發黴?

  第一要務是至少要將茶壺清潔乾淨,也不建議簡單清洗後就存放在錦盒裡,需注意盒內屬密閉環境,壺內茶垢等殘留物更易發黴。應依照以下步驟整理:

1、用過的紫砂壺一定要完全陰乾,不可殘留濕氣。陰乾的簡單確認法即是放入紙巾後蓋子蓋上,第二天打開察看紙巾,若有濕氣看紙巾就可確認。

2、殘留濕氣的茶壺萬不可包裹或用盒子等方式密閉,否則少量茶垢即會發黴。

3、茶具保存應注意通風、透氣、避陽光直射之處,也可準備博古架或展示架專門放置以保通風。

4、若茶壺需長期不用,要在壺裡放少量經常用此壺泡飲茶款的乾茶葉,因為茶干吸濕氣味道的能力強,空氣中的水氣味道會經由縫隙進入壺內,偶爾觀察茶干若返潮,應倒掉茶葉,開蓋重新陰乾,即可避免壺內茶垢發黴,注意事項皆完成後之後才能放錦盒。

若茶壺需長期存放要使用前先熱水沖洗茶壺內外一兩次即可!

 

紫砂壺發霉了要怎麼處理保存才好~大時代普洱壺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