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還差$1500
免運費
普洱茶常見誤區1※
數量:
特價:


普洱茶常見誤區

 

1.新茶需要經過幾年陳放才能喝?

部分品茶人聲稱新製生普洱要十年陳放才能喝,熟茶則需一、二年陳放。事實上普洱茶的關鍵是選料,優質古樹生普洱做好剛從石磨上取下,濃厚的山頭氣,不只能喝,還很好喝,但臺地新製生普洱須要十年陳放才能喝。

至於剛新制熟茶也許帶有渥堆的氣味,但用古樹優質茶品只需二、三個月後口感就已經很溫合,部分發酵技術精湛的熟茶,出廠三兩個月品飲起來確接近陳放兩三年的熟茶,熟茶經陳放茶質會越溫合。

 

2.一般家庭不適合存茶?

普洱茶倉儲分乾倉、濕倉、自然倉。溫濕度對茶品陳放有很大的影響。是否一般家庭不適合陳存普洱茶?實際上普洱茶存放環境並不需要嚴格的條件,只要人們可以居住的環境,放在通風正常的地方就可以存茶。同一批普洱茶的轉化會因陳放環境的差異而有所區隔,甚至可以產生極大的不同,這也是普洱陳放的樂趣所在。

 

3.茶品的年代越久越好?

年代只是一個條件項目。只有優質產品,搭配合適的環境條件,經過時間陳放才有越轉越好的條件。若茶品品質一開始就不夠好,或者儲存環境不當,經過多長的時間也不會得到優質老茶。

普洱茶市場上造假做舊的劣質品很多,主要就是加濕提高生茶的陳化速度,人工製造「陳年老茶」,或把包裝仿舊表現出陳舊感,如何鑑定對一般消費大眾是很困難的事情,因此不該盲目迷信年份。

 

4.保持水溫應該反復燒水?

普洱茶沖泡水溫在90℃以上香氣和滋味才有最好的表現,因此許多茶友泡茶會把水反復燒開,或持續燒水,其實這樣並不是好方法。反復燒開水會析出鹽類白色浮渣懸浮在水中,例如亞硝酸鹽,也會在人體生成亞硝酸胺致癌物。燒水過程中水不斷蒸發使鹽類濃度增加,影響水質口感或與茶葉成分反應影響湯質,例如銅、鐵等微量金屬與茶葉的茶多酚反應影響香味。

 

5.喝茶可以代替喝水?

不能只喝茶不喝水,因為茶湯中物質組成複雜,滲透壓與代謝的功能也與水不同,因此不能用茶取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