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只有被喝起來的市場才有生命力※
2015-06-15 23:12:40


普洱茶只有被喝起來的市場才有生命力

中國六大茶類分支下的普洱茶,是眾所矚目與資金匯集的焦點,其獨特的價值值得大家一起來玩味。

一、誰在消費?

  古樹純料春茶的品質保證:山頭特選、古樹特選、純料特選、手工特選等特質,使得前高端普洱茶變成一種精品,相較於年代遙遠形象模糊的號級茶、印級茶,古樹茶反而是普洱茶茶友能真正追求到實際產品。普洱茶愛好者,有經濟實力、休閒時間、熱情探究的茶友,實際上只是少數人,是普洱市場主要消費群與傳播。何謂消費大眾?對普洱茶認識多深?走進人群會發現,人們對普洱茶的認識還停留在生熟之分、投資商品,人們不清楚普洱茶是甚麼,市場又為何發熱?

 

二、時間年份的價值

  普洱茶市場普遍有「品老茶、喝熟茶、藏新茶」的論調,收藏普洱茶使消費增添了更多元的趣味。其實1990年代前的普洱茶並不標榜越陳越香, 1949年以前普洱茶工藝沿用傳統純料生產模式,1949後為平衡產茶利益集中茶葉進行拼配, 1980年代開始在主管部門的提倡下茶農開始大面積種植新茶園衝產量,即臺地茶茶園。90年代中後期臺灣掀起了老茶熱,神話的結果是2001年與2008年兩次市場崩盤。

  老茶要多老才有價值?如何驗證老茶有益?沒有人能界定,但在年份的加持下,老茶的身價翻長數倍,如紅印、88青餅等知名老茶早已成為投資的象徵。因為老茶價值,市場上也就出現了各種老茶及「乾濕倉」等名目,使普洱茶的學習更顯複雜。

 

三、高端與平凡

  普洱茶中的高端產品往往出自講究山頭、追求極致的小茶廠與作坊,而大眾對普洱茶的認知一般卻來自大益、下關等知名大廠。絕大多數的普洱茶仍標榜長期陳放,餅、磚、沱的外觀為主;產品的標準則以茶氣、茶韻等模糊的標準來判斷。雖凸顯個性化,卻使產品的形象顯得不夠紮實,所幸,一些知名企業致力於產品包裝、行銷、品飲推廣,使普洱茶逐漸打入新群眾。

以前的普洱茶並不標榜越陳越香為何科技越好,普洱茶卻要長期存放才能喝,從茶質就探討,臺地茶樹小茶質較薄苦澀重須長期存放,古樹茶樹大茶質較厚實苦澀輕,在新茶就可以很好喝,不須要長期存放,古樹茶反而是普洱茶茶友能真正追求到喝茶樂趣。

  事實證明,茶的真正價值在於「喝」,只有被「喝」普洱茶市場才有永續經營的生命力,不只普洱茶,所有的茶品皆然。